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幸福點睛品-香草和香料: 甜品與點心常用的香草和香料

充滿香味的甜品或點心總是帶給人幸福的感覺,而促成這些幸福香甜味道的點睛品就要歸功於香草和香料囉!從小到大每個人一定嚐過了五花八門的甜品,但是你知道它們都用了哪些香草和香料呢?!今天就來和大家分享一些甜品與點心常用的香草和香料吧!

香草和香料定義:香草

香草是各種植物的葉子。它們可以是新鮮的、風乾的或磨碎的。香料則是植物的種子、花蕾、果實、花朵、樹皮和根;味道濃烈程度上香草的味道比香料為淡。

香草和香料定義:香料

凡是純天然或人造的、合成的物質,在正常溫度的大氣中,成氣體、粉末、蒸汽等形態,能夠刺激人們的嗅覺、味覺器官而引起快感的叫做香料;或任何動植物本身具有香氣成份,可供藥材或食品調味的烹飪材料,均可稱之為香料。香料的香味多半非常的強烈,可分為幽香、清香、銳香、甘香、酸性香等。(香料還可分為植物性及動物性的天然香料與人造香料。一般性食物調理的是總芳香族的植物香料,其種類繁多,而動物性香料則較少。植物性香料,還包括芳香油、香樹脂、香植物體三種。)

這次就選9種香草和香料來做介紹:

香草和香料1:香草(VanillaBean)

香草原產於墨西哥,十六世紀時才傳到歐洲,成了很受歡迎的香料之一。香草的外型很像長長的四季豆,需要較長時間加熱時使用,使用時用鋒利的小刀從中間切開,刮出裡面的香草泥並和外皮,一起加入材料中加熱。一吋的香草豆的香味,可以用一茶匙的香草精代替。香草可以說是世界上最普遍的香料,幾乎任何甜點都會加入香草做為調味。最常見香草加入冰淇淋、飲料、蛋糕、布丁和糖果等,加少量的香草可以帶給甜點更好的口感。

香草和香料2:大茴香籽(AniseSeed)

大茴香籽有一種類似甘草的特殊香味,在歐洲常用做蛋糕、餅乾和甜麵包,在中東和印度,常被加在湯或燉菜中。其特殊的香味也常常被用來做成糖果或做成大茴香油。

香草和香料3:月桂葉(BayLeaves)

月桂葉是西式料理中常用的香料,所以幾乎是每個西式廚房必備的香料之一。常用在湯、燉菜或肉類和蔬菜料理。月桂葉也是法式料理的基本香料之一,煮高湯時都會加入月桂葉。

香草和香料4:肉桂(Cinnamon)

肉桂的外形是深色的乾樹皮,從不同種類的月桂樹而來。一般可以買到兩種形式的肉桂,一種是肉桂枝,外表看起來就是一枝枝捲起來的乾樹皮;而另一種就是粉末狀的肉桂粉,很容易買到也是最常用的形式。肉桂聞起來有一股甜甜的香味,所以是做蛋糕、餅乾和許多甜點常用的香料之一

香草和香料5:肉荳蔻(Nutmeg)

肉荳蔻是荳蔻樹果實最中心的核仁部份,比較常見的是已磨成粉末狀的肉荳蔻粉,也可以買到整顆的肉荳蔻仁,用時再磨成粉。肉荳蔻是烘烤時常用的香料之一,也常用來做為香腸、肉類、湯類和醃漬食物的調味香料。肉荳蔻也常加入一種節日時必喝的飲料蛋酒和水果派中。在荷蘭和義大利的蔬菜和燉菜料理中,也很喜歡加入肉荳蔻香料。

香草和香料6:紅椒粉(Paprika)

紅椒有一股特殊的香味,這種紅椒粉也是匈牙利料理中最常用的香料,例如有名的匈牙利紅湯。在美洲多用來裝飾蛋類、魚類、乳酪和蔬菜等料理,濃郁的香氣和鮮艷的紅色,可以讓菜餚增色不少。在摩洛哥地區,多用來搭配蕃茄和沙拉等。
紅椒粉味道因種類不同,可分為完全不辣的甜紅椒粉、辣味較溫和的紅椒粉,和有辣味的紅椒粉。

香草和香料7:荷蘭芹(Parsley)

荷蘭芹是古老的香料之一,古代的羅馬人相信荷蘭芹可以吸收毒素;在十七世紀時傳到美洲大陸,成了現在美國最常用的香料之一,新鮮的荷蘭芹很容易在超市買到,除了用來烹調之外,最常用來當成菜餚的裝飾。乾的荷蘭芹有一股淡淡的清香,並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C及鐵質和碘質。乾荷蘭芹的用途很廣,因為它的味道並不會很強烈,所以可以加在任何料理中,例如湯、沙拉、肉類和蔬菜料理及調味醬汁。

香草和香料8:迷迭香(Rosemary)

迷迭香原產於地中海地區,現在也廣泛分布在法國、西班牙和葡萄牙。義大利料理是最常用迷迭香來搭配肉類料理,例如:羊肉、豬肉、雞肉和免肉。迷迭香有一股像茶葉的香味,也可以像茶葉一樣沖水飲用。

香草和香料9:百里香(Thyme)

百里香有一種類似薄荷的味道。古老的希臘把百里香當成是勇氣和犧牲的象徵;而且百里香在古老的時代,還被當成藥物來看待,可以治療許多慢性疾病,十八世紀時被大眾認為是消除宿醉的最好方法。

看了以上這些香草和香料的介紹,發現原來這些香草和香料的用途這麼廣泛,是不是也讚嘆它們的美妙呢!忍不住想要來個甜點下午茶囉!品嚐幸福香甜新滋味

參考資料:網路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